MENU

方向

• April 1, 2020 • Read: 1387 • 天空信

二十多年来,我过着平淡的生活。像沙丁鱼罐头,和同辈们堆积在一起,经过层层加工,最终来到生产线的终点。
从一处到另一处,平静地躺在弯弯曲曲的流水线上,像顺流而行的小舟。

这种自以为理所应当的平静,是让人麻木的。当人真正握有选择权的时候,他才开始将目光投向世界的全貌,同时也看到了原先被遮蔽的的凶险。初入高校的学生们最怀念那些经由记忆删减过的高三岁月,在那些日子里,他们不曾面对当下的困境,也不必为做出一个选择而经受折磨。

我并不觉得自己比18岁时更加成熟,但想到已经过去五年了,我便不得不承认自己变老了。早些年,我也常常处于不知所措的境地,即便这些回过头来看不值一提,但我对那些虚假的平静从未有所怀念。我做了很多尝试,也做了很多让步,说服过自己也拒绝过自己,每个故事具体的细节都已经模糊,但都在我内心深处刻下了痕迹,让我得以时刻体会到那时自己的感觉,并报以深深的理解。

但我并不知道他是否理解我。在一些问题的立场上,我已经背叛了他。
我不能对他说,因为你还小,很多事情和你想象的不同。这是独裁的手段。因为他无法同我争论,而我也无法拿出证据保证自己是正确的。

我的思考愈发的现实,欲望像是设置了定时器一样,在人生的特定时间便开始抢夺话语权。过去我以为工作的行业并不那么重要,但是我动摇了,我开始督促自己写代码,也开始对看不到前景的研究方向感到失望。我也开始羡慕别人甜蜜的爱情,只是远远看着就忍不住憧憬。

我很清楚自己的缺点。我会忍不住抱怨,如果不是这次COVID-19的爆发,我的实验应该已经完成了吧。但是我也知道,是因为我自己的拖延,才把去年的计划拖到现在不了了之。

我总是踌躇不前,总是找借口,总是空想很多。

大概也是因为这样,所以不知不觉中错过了很多。当平静的生活已经远去,经历了反反复复的思考,经历了各种各样的选择,犯过许许多多的错误,我又会走向哪里呢,而我自己是没有办法预判的。因为未来的我也会一样,在很多事情上,毫不犹豫的背叛现在这个自己。

如果要留下我的想法,希望以后的自己能够看到,那就是。

一定要鼓起勇气呀。

于22岁生日
2020.3.31

Archives QR Code
QR Code for this page
Tipping QR 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