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答案

• May 12, 2020 • Read: 1514 • 天空信

我突然觉得面对另一个人,就如同面对浩瀚的宇宙,而了解另一个人,就像对遥远天体的观测,总是借助各种现象验证或否定许许多多不着边际的假设。然而对于宇宙,人类知之甚少,是没有机会了解背后的“真相”了。忽而又悲伤地想到,关于你的问题,我也是得不到答案的吧。

也许正是因为无能为力,原本关键的问题,也变得无足轻重了。人类对于生命存在的意义一无所知,仍然存续了几万年,建立了繁荣的社会,也正是在生产机器轰鸣启动之后,沉溺于灯红酒绿的人们,已经失去了抬头看看星空的冲动。如此,也说不准是否自古便是这样,普通人对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并没有什么兴趣。人们感到幸福,原因说起来都很简单,或许是吃到了心仪的美食,或许是看到了好看的电影,或许是完成了心心念念的愿望,或许是热烈的感情得到了回应。至于再深层次的,幸福究竟来源何处,甚至它是否真的对人有益,总是少有人思考的问题,似乎也不会影响幸福本身的多少。

在这小小的星球上,为了得到幸福而奔波,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能。薛定谔说,life feeds on negative entropy,获取幸福的过程也一样是负熵的。自然界的规则早就设定好,驱动着人类为了追求各自的幸福不断前行,于是高楼大厦拔地而起,闪耀的文明得以创造。也许正在这样的过程中,宇宙便得到了它想要的东西。不由得想,群体之外,是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归宿呢,会不会我和你之间便是特别的,我们之间横跨着无从察觉的巨大的矢量信号,于是我便一直向你走近。

想着想着,我便对自己笑了,在偌大的宇宙中,连光芒万丈的太阳也只能被称作矮星,我们自己渺小的像一粒尘土,随着一阵微不足道的风便销声匿迹,有什么资格拥有这样的特权呢。所以每个人都没有什么特别的,只是巧合罢了。

——
2019.07.10 0:41

Last Modified: December 24, 2020
Archives QR Code
QR Code for this page
Tipping QR 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