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雪国 爱如幻影

• April 25, 2017 • Read: 918 • 天空信

如果真挚而浓烈的爱,只能短暂绽放于距现实千里之外的境界,而平凡的陪伴,却能在生活杂乱的夹缝里中的长久存活。象征着生命美丽的爱情,究竟是那种模样呢?

每次读川端康成,都是在独自一人的安静环境里,带着散漫的心情。读完之后也还是安静的,除了安静只剩下身体深处传来的微小颤动————仿佛有微小的雪花落下。第一次翻开《雪国》,是在静谧的周五夜晚,室友都睡了之后,在床前点着不算很亮的小灯,窝在被窝里看。

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,便是雪国。夜空下一片白茫茫。

好像我也深埋在这片白茫茫之中了。
当镜中的雪里出现了驹子的脸,美丽得无法形容。岛村的爱,径直地奔向她,穿过她透明的纯洁身躯,去往的是镜子里的世界——他所念念不忘的美的虚境。那里,安放着第一次和驹子触摸的左手指尖,玻璃上的映衬在暮景里的叶子和她凄美的声音,还散乱地摆放着驹子的日记本,她捉摸不清的身世,藏在淳朴生活背后不易察觉的对城市的向往,他对西方舞蹈的热爱也被放在这个地方。那是他一个人的秘境,他觉得它美得无与伦比,所以他常常忘记周围的事情,思绪不知不觉的来到那儿。

“即使我散漫的在这里游走,也能在这迷离的空气之中闻到淡淡的忧伤。我沉浸在忧郁的心情中,却感到这就是我在找寻的,这一切都是美。”

否定现实,追逐梦幻,认为一切都是徒劳的少爷岛村,孤身前往几百公里之外的雪之国。忽而觉得他始终像一个孤独的剪影,一个人穿梭在东京和山村,一个人流连在飘渺的感觉之中。驹子兴致勃勃地向他倾吐琐碎的心事,岛村却仿佛并没有参与这样的对话之中,给人感觉他是沉默寡言的。沉默得仿佛世界变得模糊,只能看见他自己破碎的身影。

驹子爱着岛村,这爱就好像明亮的日光灯照耀着忧郁的黑色墨水,有一点温暖,却无法照见他的深处。那里,任何人都无法看见。于是便想起那句话:爱你美丽而徒劳 爱你如此难过 。

Last Modified: December 30, 2018
Archives QR Code
QR Code for this page
Tipping QR 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