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魔都记

• July 19, 2018 • Read: 961 • 天空信

刚到魔都的时候,天气很好,太阳光强烈的有些过分,没想到五分钟之后就下起雨来,下了一会儿消停之后,收起伞没多久淅淅沥沥的小雨又从天而降。
我于是抬起头看了看这片有些脾气的天空。碎碎的流云漂浮在清澈的背景下,从我的视野里穿行而过,速度似乎也比别处的云更快一些。云飘走的地方,是耸立的不知名的高楼,高楼之下是熙熙攘攘的车流,而我拉拽着行李箱走在时晴时雨之中,一边看着地图,怕自己在错综复杂的巨大机器之中迷了路。
这是我一个人第一次来魔都,第一天,外面的气温高达35摄氏度,我哪儿也没去,在邯郸区的酒店躺了一个下午。此行并非为了旅游或是拜亲访友,没有做过多的计划,了解到另外一个朋友也来了上海,就约好等天黑了一起逛一逛。
我们去了魔都最有名的地方。两边的人行道挤满了看不见尽头的人,还有警察维持秩序,一边挥舞着手上的警棍,一边大喊:沿黄线内走,不要到马路上来!场面像是没有呐喊的大型集会游行,着实令我这个孤陋寡闻的外地游客大为震惊了一番。我们跟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走到了尽头,观景平台上更是拥挤,不时有人拿着大喇叭喊:不要停留拍照!都往里面走!感觉像是回到了早高峰时的地铁站。
浦东的高楼大厦倒是在各种地方见多了,东方明珠的形状闭着眼睛也能回想起来,但在黄浦江边徐徐来风的外滩上,此情此景却是全然不同的体验。回头看,是旧时租界内精致的大理石建筑,让人想起老上海的风情万种;转过身,是霓虹闪烁和高耸入云的现代夜景。有人认为重庆为中国最具有Cyberpunk气质的城市,重庆错综复杂的景观地貌莫名透露着这样的气息。而实际上,魔都的夜景远比重庆的夜景更具有吸引力,虽然缺乏重庆的立体感,却在繁华的程度上遥遥领先。站在外滩上你不免感叹人类工业文明的发展,感慨渺小的身躯却可以构建出直插云霄的庞大建筑,鳞次栉比的建筑物整齐地像是虚构出来的场景,这样还不够Cyberpunk吗。

当我坐上归程的地铁,已经是九十点钟,列车内却不显得一点冷清,人照例是多的。这两天,我一直在想,上海的人究竟有多少呢,白天马路上的车子总是堵成一片,晚上大街小巷可见来来往往的人群。当我回到夜晚寂静的成都一环路,究竟会不会怀念这样热闹的上海呢?
大城市的生活方式不尽相同,就像上海的麻辣烫比成都的冒菜清爽,而城市生存的规则却是相似相通的,南京东路的游人和远洋太古里的游客所做的事情并没有很大的区别。真要说魔都究竟最大的不同在哪,我想还是这样一种繁荣的气息吧,也许是因为人口数量,也许是因为经济发达,也许是因为历久弥新的海派文化,终归它是令人向往的、独一无二的一处。
后来的几天里,我又到处走了走,去了几个商圈去了几所大学,我并没有很充足的时间停留在上海,为此我还特地延长了一天的行程,那天晚上我又去了一次外滩。其实是另外一位朋友的想法,我也欣然接受了,那天游人更少,我有机会靠着沿江的栏杆,在吵闹的人群之中,产生了许多安静的想法。朋友说他毕业之后想要继续留在魔都,这里机会很多,适合想要拼搏的年轻人。我也觉得很好,真正想要展现自我的人,除了这个现代巨兽,还有什么更合适的去处吗。
只是有人喜欢,有人不喜欢罢了。

Last Modified: December 30, 2018
Archives QR Code
QR Code for this page
Tipping QR 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