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关于未来的一百次思考

• October 27, 2018 • Read: 1073 • 天空信

霜降之后,成都进入了昼夜温差二十度的季节。到了这个时候,银杏的叶子慢慢变黄,即将迎来飘零前短暂的灿烂。这样的季节里,昼短而夜长,落日早早地消失在迷蒙的天际,夜晚裹挟着冷空气随之而来。常常感到嘴唇的干燥,嗓子也不舒服,连视线也总被灰色的雾霾遮挡。十点钟的时候,站在图书馆四楼走廊的拐角,从西北方向吹过来的风很快就能让昏睡的人清醒到现实之中。
本来是平淡的十月,除了起床变得愈来愈难,每一天的安排还是波澜不惊地重复着,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焦灼。相似的烦恼总是周而复始地出现,上一次是从上海回家的时候,这次是在确认报名信息之前,一个是选择学校,一个是选择方向。人们总说,得不到的东西才是最好的,否定这样的论断很简单,却容易把思维引向了另外一个极端,最后让一切在矛盾之间陷入困局。像我自己曾说过的:

也许你要去面对这样的困难的选择:是勇敢地踏出时间长河中短暂的潮流,走向充满未知的星辰大海;还是好好珍惜生命有限的岁月,度过富足而又充实的余生。
每一个选择都充满了无数的不稳定性,这大概是个无解的方程吧。

总是不可避免地去纠结,纠缠在海量的信息里,被源源不断的自我拷问淹没。原本想通过不断地计算得到终极的最优解,却发现随着考虑因素的增多,得到的结果愈发的不稳定,最后只剩一盘散沙了。也许是没有结果的,在时间不可逆的宇宙里,浪费时间在这样的事情上。正是这样的宇宙,让我们不得不用哲学的观点去解决那些科学无法作用其中的问题,人生的很多问题没有办法重复实验,也就没有办法做出科学的选择。在这样的宇宙中,生老病死都显得突然,人存在的轨迹短暂又不可捉摸,对于未来的构想显得模糊而虚幻,称做梦想。
可我总是继续这样的无谓的眺望,我常常思考,我应该去做什么,和我自己想要做什么,至今也得不到一个确切的结论。徐涛老师说,人从一出生就不断在被洗脑,这句话非常有道理。且不论人类是否有自由意志这样的终极问题,我在我的世界观里就看到了很多外部世界的缩影。我清楚的记得,童年的我向往的是逍遥自在、无忧无虑的生活,小学的时候在班上我还做过演讲,畅想了一下环游世界的日子。再次审视这样的自己,也不由得为此番单纯的自己感到好笑,十年过去了,我的想法自然复杂了许多。甚至在这些年,我会在看到新闻的时候想,我们国家的很多技术发展受制于人,如果能够投身其中,人生一定会是意义非凡吧。这并不是由“爱国”驱动的情感,而是发自内心的对于自我价值的个人看法。
这次我又想了许多,从高考一路走来的教训让我谨慎的有些过头。刚进入大学,我就知道我所学的东西意味着什么,光电专业偏前沿研究,并不怎么适合就业,倒是很方便出国读博和走学术道路。我对自己的研究能力没有信心,有些担心将来混口饭吃都成为难题,于是那天在找汪老师签毕设申请的时候,我就着这个苦恼向他请教了一下。我问他研究生学光电会不会找不到好的工作,汪老师盯着我表情带着一丝惊讶,他说,你一个电子科大的本科生居然还在担心就业的问题。他说带了十多年研究生,至今还没碰到过一个学生找不到满意的工作,何况作为本校的本科生,一切都是我自己想的太多。我为我狭隘的想法向他道歉,他又鼓励我专心准备不要操心这些有的没的。汪老师是交大毕业,所以我特地找他聊过几次,每一次都能汲取信心,真的非常感谢他。
在那之后我的心渐渐安定了下来,最后还是放弃了跨专业的念头,十二点整报名结束尘埃落定,看着群里纷纷扰扰地开始统计报名人数,我却舒了一口气,心情异常的轻松。SJTU的电院,每一年都有九成以上的人报考通信专业,图像所是这场赛跑所有人趋之若鹜的终点。原因自然是借着AI的火热势头,EE里面图像和视觉方向变得炙手可热,和CS之间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。我也曾想过追逐这样的潮流,FDU夏令营我就报名了机器视觉方向,可惜他们打着这样的旗号做的却是传统精密仪器的事,实在让人提不起兴趣。最后各方面的原因也让我打消了这样的念头,有考试难度的因素,但可能更多的是自己内心的直觉。

每个人都会幻想未来的日子,我有很多想做的事情,有很多慢慢积累下来的爱好和习惯,即使生活会有些忙碌,或者没有办法成为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成功人士,也有其他目标,能够让我在为之努力的旅途中由衷地感到充实和快乐。我希望自己能够去更多的地方,不管是旅游还是生活一段时间,如果没有合适的伴侣,一个人就好。发呆的时候,我总是幻想自己站在雪山脚下,一望无际的森林边界,或者躺在绿草繁茂的小山坡上看星星。这样美丽的孤独之旅,其目的不在于孤独,大概只是不敢奢望有人陪伴。
有这样的志趣,去学一个冷门一点的前沿学科不是刚好合适吗,未来和亟待探索的技术一起,充满了惊喜和可能。我曾经和朋友开玩笑,摩尔定律已经失灵了,只有靠光子芯片拯救未来了,玩笑背后我却越来越觉得这样的想法是合理的。五六年前整个信息产业的热门还在通信领域,随着芯片的发展带来的运算能力的提升,沉默多年的人工智能被重新挖掘出巨大的潜力,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。光子技术虽然更基础,但同样有着厚积薄发的潜力,能够为产业带来革新的力量。即使不去想这些,学习最先进的技术总是会带来更多的机会,无论是出国交流还是职业发展,都拥有更多的可能性。在还没有看清未来方向的现在,这样的可能性弥足珍贵。

不由得回想最初,懵懂的年纪,少年的我也曾经想过很多。我记得12岁的我很讨厌大人,像我父母那样的大人,他们知道怎么样让一个孩子走上最正确的道路,却很难从心底认同和理解他们的想法。那时候,很多大人喜欢用“叛逆”这个词去形容自己不听话的小孩,仿佛这个阶段是成长的必经之途。这些大人们早已忘了自己少年时的想法,忘了那些横冲直撞的所有缘由。他们没有意识到,这样需要头破血流冲向未来的社会是不正常的,而他们的孩子正在受到这样残酷规则不断伤害。
在那时,所有少年都不明白,这些大人们为什么都忘了自己曾经也是个少年呢,所有少年都会想,如果我长大了,一定不要成为这样的人。然而等到时间毫不留情地抹去青春的印记,他们中的大部分还是会重蹈覆辙。

我却一直铭记,在人生延伸的每一个分岔路口向那时的自己询问,等待他站在记忆的彼端向我点头,微笑地朝我挥手。我想听他说,你没有忘记,你守护了少年的梦,你还是那个你。假使将来为人父母,我会站在整个世界的面前去保卫他们,就像保卫过去的自己。

一切才刚开始,希望你一切顺利。

Last Modified: November 7, 2018
Archives QR Code
QR Code for this page
Tipping QR 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