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科学岛手记(一)

• March 2, 2019 • Read: 1010 • 天空信

来岛时间2019年2月22日 16:00
立此贴以记录我的科学岛生活,不求生动,畅所欲言。

2019年3月2日 阴雨
算上今天,我来科学岛已经整整一周了。新的地方总是令人惊奇的,从车辆经过蜀山湖大桥驶入岛内,直到搬行李住进现在的公寓,我都怀着无法抑制的激动之情。这是我第一次深入这样庞大的科研机构内部,在这样具有使命感的地方,我居然可以顺理成章地住上两个月,这真是无比幸福的一件事。

和同来的朋友们花费一下午在岛上兜了个圈,无论走到哪里,都能看到成群活泼可爱的灰喜鹊,还有闲庭信步的喜鹊和蹦蹦跳跳的鸽子。岛上的鸟雀数量之庞大,让习惯于钢筋水泥世界的我感到惊讶连。科学岛四面环湖,湖边本是赏景的好去处,但可能是出于安全考虑,他们用坚硬的铁栅栏沿岸把岛围了一圈。但我们还是觅得了一处缺口,离公寓很近,走进去便看见三两个中年男人在悠闲地垂钓。湖边都是横竖交错的堤埂小路,把近岛的水面划分成了几块正方形的镜子。沿着方块的边缘,我们走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湖岸,远处一望无边的湖水和云朵连成一片,近处几颗绿树没在碧清的湖水里,树下有几只悠闲的野鸭自在地划水,岸边芦苇随风摇摆。荡漾的水波应风而动,在靠岸之前归于平静。我感到流连忘返,这样的景色符合我心中对于这块偏远小岛的一切幻想。

事实证明,岛上确实是安宁的,科学院设置在这里再合适不过。如果不是在早上的高峰,走在路上几乎看不见人影,车辆更多一些,它们和岛上的博士一样,总是匆匆地来又匆匆地走。往常在学校里,去饭堂的路上总是拥挤而喧哗的,同样的时候在岛上却总是冷冷清清的。即便路上走着一些人,也很少见到他们大声讨论什么,总是静静的各自往前。

我也弄不清楚,这可能是一种境界,或者只是成年人的惯常生活,毕竟他们总是很忙,不像我们总是有大把的空闲用来扯皮。整个岛上可能只有我们几个本科生,少闲人如吾几人者尔。即便对我们而言,这里的生活也是再单调不过了。岛上没有什么娱乐的场所,也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超市和饭店,离得最近的商圈是心之城,半个小时的903公交外加十几分钟的地铁2号线才能抵达。于是我们平日里就只是往返于办公室、食堂和公寓的三点一线之间,偶尔去菜市场商业街换换口味,顺带购置一点生活必需品。周末睡个懒觉之后可以去城里逛一逛,近期长三角一片的天气都很糟糕,从二月份到现在只有个位数的晴天,无论去哪我都得把伞塞进书包里。

虽然看上去很悠闲,但我还是有不少的工作要做,毕竟不是到这儿来散心,还要完成本科的毕业设计。当初之所以到这里来而没有留在本校,除了纯粹的好奇心之外,还考虑到这儿离家很近,离上海也很近,来了之后便不用在成都和东部来回地劳累奔波。我运气不错,再过半个多月要去魔都参加复试,从合肥走可以说是再方便不过了。我是抱着如此多不纯的动机来到岛上,过来第一次见到大老板(导师)的时候,他却满怀热情地和我握手,说“欢迎欢迎”,这让我既受宠若惊又倍感压力。他在对门的办公室给我们安排了大桌子,房间里除了我们还有三两个老师,我坐在靠门边第一排,想到自己的动向被后面的老师们一览无遗,就完全失去了摸鱼的念头。

老师说,你们先看文章,下周我们开始实验,我点点头。到了周一,我就开始勒令自己去上班了,每天八点多背着电脑到办公室,中午回去睡觉,下午再学到五点多。项目的基本内容是TDLAS,主要是激光光谱技术,但是考虑到信号处理和提升精度等等,理论知识从信号与系统、电磁场到物理光学的知识都有所涉猎。想要捡起这些课程真是困难啊,再加上要为复试准备一切额外的东西(比如考虑到复试会考察专业口语,我甚至尝试着用英文做了一些专业课笔记),学习进度只能以龟速前进。每每想到这些,我便安慰自己,时间还很充足,于是在此期间我又心安理得地进了次城。现在,“下周”马上就要到了,要不要跟老板请求推迟几天呢。新的公寓里有两个室友,也是一同申请过来做毕设的同学,到今天我都还没有看见他们的人影。这样一想,我甚至为自己的勤奋感到自豪了。

其实我也没有明确自己该做些什么,他们都说毕业设计不会很难,所以我更担心三月中旬复试的笔试。有些东西来不及准确万全,也不知道该寄希望于什么,就只好闭着眼睛往下走。作为平庸之辈,能尽最大的努力,跟着引路的人不断向前,便已经很好了,做毕设也好复试也好,都是一样的。

岛上的食堂还不错,马路宽阔,树木林立,人与自然和谐共处。
老师们都很厉害,光是和他们呆在一起,就已经让我倍感荣光。
眼睛累了,早点休息,明天起床学习。

ps: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。
昨天晚上回公寓的路上遇见一只趴在车底下无法动弹的小狸花猫,喂东西也不吃。
轻轻帮他挪了挪身体,它还是轻声叫唤,无法直立行走。
我只能拿树枝和塑料布帮它搭了一个挡风的棚子,放下了食物和瓶盖装的水。
早上过来,它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。
作为最后一个遇见的人类,我却没有条件救治你,非常抱歉。
愿你安息。
Last Modified: March 28, 2019
Archives QR Code
QR Code for this page
Tipping QR Code